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Trend is your friend

投資 - 有人相信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有人相信波頓的相反理論,有人相信索羅斯的市場不理性論。但我今天想分享市場趨勢理論,這種講法有點像曹仁超當日所謂的「勢」。還記得幾年前在youtube上看到曹仁超的投資理論,當時我跟朋友都在「咔咔」大笑,但其實我一直記著他的說話。而後來我也發現,在美國投資界中有一句名言,就是「Trend is your friend」找尋一個趨勢對投資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不過現實中也沒有什麼人為趨勢交易法訂一個嚴緊定義及方法,不同人也曾經為此著書立說,不過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認為要在股票形成上升趨勢時買入股票,下趺趨勢形成時賣出股票。趨勢投資法或許是一個最簡單﹑最容易在股票市場獲利的方法,因為大家只要了解當時的趨勢,即使選不到最好的股票,也能夠受惠於升市中。不過,除了曹仁超外,眾多世界有名的投資者都是使用趨勢交易法,例如Bill dunn, Jerry parker也是一個有名的趨勢交易法的投資者。早前在我FB中,有朋友「A」問到如何找到當中的趨勢。但整個趨勢分析有3個要點,第一︰趨勢從何而來,第二︰如何了解當前的趨勢,第三︰是如何回應趨勢。

第一︰了解趨勢從何而來
「趨勢」兩個字,其實很簡單易明,就是一種資產或股票在一定時間內上升﹑橫行﹑還是下降。但要了解趨勢從何而來這個可以分開兩個說法。第一個是與技術分析大有關係的道氏理論,道氏理論說明一個道理就是一旦股票形成一個趨勢就會持續一段相當的時間,這個投資者耳熟能詳的牛市熊市三期理論,後來波浪理論,什至加入移動平均線及成交量等的分析,其實也是希望確認一個股市的趨勢 ; 第二個由來是behaviour finance ,這是一個我讀大學時才涉獵的課程,其實這是一個把心理學融入金融的課程,當中的要義就是大部份股民都會因為資訊的不完全而犯錯,而且會一起犯錯,但無論結果如何,當中都會形成一個趨勢。簡而言之,股票市場是會存在一定的趨勢,而且不論趨勢背後的理據如何,一旦趨勢成立往往會延續一段時間。
*寫到這裡,突然發現這是與索羅斯的投資方法一脈相承。

第二︰如何了當前的趨勢
了解當前的趨勢,我認為可以分開3個階段。第一︰是市場大環境的趨勢,經濟好﹑收入增加﹑業績理想﹑股票價格上升,這是百年不大變(近年有小變)的定律,所以認識當前經濟好與壞是一個最簡單掌握趨勢的方法。第二︰行業前景的趨勢,大市利好不代表板塊會利好,多留意板塊的消息,自然就能掌握板塊的最新動向,整體向好向壞自然有一個定論。第三,是個別股份的趨勢,近幾日的價格是否不斷上升,成交量是否有所配合,一旦價格上升配合一個大額成交,基本就可以確認一隻股票的升勢 (因為大成交量配合價格上升,代表市場利好力量大於造淡力量,可以是最基本的上升趨勢確認)。以上3個只是一個階梯,了解趨勢可以有很多方法,比較勤力者可以留意是否有相關的政策出台,不勤力者看成交量,看排隊的情況也是一個好方法。

第三︰如何回應趨勢
一旦大家發現了心儀趨勢,不一定要立刻買入。第一,要為自己訂定一個「止蝕」價位,例如10%,因為趨勢不一定是永遠不變,下趺10%可能是代表你找錯趨勢。第二,買入的價位可以是近10日最高升幅之日,升幅向下調整3成。例如一只股票近10日最大單日升幅為$10,可以找一天下趺$3時買入,這是因為當股票累積一定升幅,自然會有投資者在高位離場,而當趨勢仍然存在的話,在適當的調整後就會繼續趨勢。第三,賣出要分批賣出,當升幅達10%後就賣出3成,20%後就賣出6成,50%就全數賣出。這樣是避免大家過早離場,而錯過餘下升勢,同時避免大家太遲離場而倒輸過來。

最後︰讓我列出幾個要點,讓大家了解更掌握趨勢投資。
1. 股票爛不緊要,最緊要有勢

2. 有故事的股票愈容易有勢

3. 成交量突然增加的股票也容易有勢

4. 不要預測勢頭,而是要享受勢頭

5. 代入一般股民心態思考

6. 尋找混亂的市場,但早一步認清市場的混亂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是索羅斯的投資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