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就信了 – 「三中全會」小攻略

最近與一些電台朋友Y, L, J談了一些我對內地「三中全會」的看法。會議舉行在即,每日市場上都充斥著憧憬「三中」會推出對行業改革及補貼。結果一眾傳媒及股評人,都急不及待大量唱好中資股,家電股會升﹑內銀股會升﹑鐵路股又會升﹑嬰兒用品股又會升﹑科技股又會升﹑環保股又會升﹑再生能源股又會升……我見過有一位傳媒人推薦了二十隻股票。我絕無眨低那位傳媒人的意思,或許我先由結論開始說起,其實「三中」根本不會推出對行業改革的措施,不過反正大家都相信了,所以我也相信了。
還原基本步,為什麼我會有這個結論,我們先要了解歷史中「三中全會」的特性。然後我就們就會明白為什麼「三中」是一個「FF」(高登常用語,代表幻想的意思)了。最後也不妨跟大家認真地談談「三中全會」的策略。

「三中全會」特別重要 ?
其實「三中全會」全名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簡單來說,就是一班中共的權力核心的第三次開會。在傳統上來說「三中全會」是特別重要,因為「一中」「二中」通常是讓成員互相認識,協調人事部署等。「三中」就是主要表述未來經濟政策重點會議,為未來幾年的發展方向定調。例如當年第十一屆「三中」就是提出使中國之後起飛的改革放開政策了。

為什麼只是單純的「FF」?
當然,小竣子不是神算子,其實未到會議開始,我也委實算不出會有什麼改革出台。唯一肯定的是,在這類大型及核心會議中,絕少會有實質的政策出台。通常只有改革的發展方向。例如十七屆的「三中」,是提出解決三農問題的方向 ; 十六屆的「三中」,是改革國企,完善市場經濟的方向。當然會議上還是會透露一些改革下重點方法,不過實質政策還是要交到國務院及發改委發佈及執行,時間通常會有滯後。所以嚴格來說,「三中」等於有補貼有措施絕對是「FF」。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就信了。
雖然「FF」成份比較多,但今次「三中全會」我的策略是一個「信」字。你信會提及改善人口結構問題,嬰兒用品股就上升了。你信家電補貼政策會出台,家電股也就升了。你信會提及環境保育,環保及再生能源股也就升了。一個人信,股市不會上升 ; 一班人信,股市就會上升。這種股民的行為,心理學上稱為「自我實現」(Self-actualized),使得我也信了。反正只要大家不是逆市炒煤炭股及航運股,而是炒上面幾類板塊的話,其實都是一個短線發財的機會。不過要注意好消息出貨這種傳統智慧,實在不宜太貪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