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QE 3 - 再續股市神話 ?

QE3在14/9的凌晨終於出台,我當時在做什麼...我在睡覺,真的是睡覺,為什麼 ? 因為我當晚不用番夜班,更重要的是一早部署好了,看著出台的當天我已經收到大約十幾個朋友問我如何看後市,不過我相信有不少人都會問,什麼是QE ? 對後市有什麼影響 ? 又會有什麼負面影響 ? 有人話油金股會大升,有人話只是虛火一道,這篇文章不會太難,因為我相信大部份朋友都不會太有興趣於中秋看一篇過於學術的話題,而且大家應該看過一些家庭悲劇,話老豆過大海輸錢,然後借錢再賭,借錢再賭,借錢再賭...在我眼中QE就是像這麼一回事...做一做賭徒跟大家過下引就算了。





QE1為市場注入17000萬元

QE是經濟救星 ?

說是賭徒過引,因為在我眼中QE就好似賭仔輸錢再借錢一樣,(不代表我不喜歡QE,事實上我非常喜歡),我前一篇文章都提過QE如果不作太深入理解的話,就當是美國聯儲區放水印銀紙好了,聯儲局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曾經引用milton friedman的比喻當成是有人坐直昇機在半空派錢好了,所以當年都有人稱伯老為(Helicopter Ben),事實上QE的全名係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08年金融海嘯之後,市場借貸活動非常少,經濟表現十分差,美股趺至十年低位,大型銀行企業相繼出現問題,失業率超過9%,聯儲局就決定就大印銀紙,購買市場上的抵押貸款資產,證券,國債,為市場注入高達17000萬的資金,使得緊張的借貸活動變得寬鬆,當年美國一出招,環求股市立刻大漲,恆指一年間升幅高達60%,標普500升幅更達80%,市場普遍認為是QE的出現,使得經濟復甦,避過類似30年代的大蕭條。


QE對經濟的影響力度愈來愈少,
QE1令股市上成8成,QE2只有4成

好境不順,問題接二連三 ?

事實上除了股市上升外,美國的real GDP都由09年-5.3%升至10年+2.3%,非農業職位增加40.8萬個,失業回落至8%,美國樓市也開始回穩,不過好境不常經濟強差人意是現實,隨著歐洲各國債務危機的出現,使得本來已經穩定環球經濟氣氛再次變差,美國當時一如預期推出6000億美元再買國債,在理論上來說,美國這種算是學術上OPO式操作,本來可以推低借貸成本,使得投資上升,經濟好轉,但事實上自08年的金公融海嘯之後,市場借貸變得非常審慎,簡單來說沒有對推動經濟構成太大影響。


市場不智,各國更不智 ! 

不過市場總是不成熟的,消息一來,股市升幅高達40%...如此一來,雖然對實體經濟沒有幫助,但各國已經爭相模仿,先有日本式的QE,再有歐洲的LTRO(歐式QE),後來美國更有所謂的扭曲操作OT1,OT2,其實一眾的舉動,都只希望為經濟打強心針,但事實上美國不少的分析員也指出,QE1的成功其實只是因為經濟剛巧到谷底,QE2 是失敗,OT1是失敗,OT2是失敗中...因為問題的主因,是各國過度消費,借錢渡日的習慣實際上沒有改變,美國的評級機構都曾經警告,若QE3出台,將可能降低美國評級。大家說歐洲債務危機重,其實美國日本的更重,大家可以到書局買一本叫<大債時代>的書,或者是黃元山的<金融黑洞>,入面描述了各國債台高築的問題,很不錯的。




機會難得 ? 我還有沒有機會借勢賺錢 ?

這個其實應該是我回答最多的問題,我個人事實上在下半年開始就一直看好黃金等貴金屬及其他商品的情況,原因簡單,錢印出來,自然就要找地方,要有少許避險功能,首選當然是黃金,我兩個月前hold了60-70%的黃金,現在黃金已經1800了,減持了少許,我看還有空間,不過空間不多,今次機會難得嗎 ? 可以勉強回答是的...但其實大家都要明白,市場就是一個循環,大家不求緊慎的話,其實完全可以假設錢只會在商品,股,匯,債券中移動,QE3之下,市場多左筆錢,筆錢去邊,該範疇相關的自然會升,捉住錢的流動,就可以捉住賺錢的機會,所以要做/學投資,不可以只單是看一個市場,例如...兩個月前有人問我,幾時買歐元好,我當時話而家就買...為什麼呢 ? 下次再講 ! 

P.S.提一提大家,投資就係投資,不要做賭仔。中秋節是人月兩團圓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