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懶人恩物」- 中資股 ? (上)

如果大家無時間像我做一些又長又悶的研究,但又希望為財富增值,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炒中資股,因為中資股的方法其實很簡單,鑑於東南亞市場其實都是由政府政策主導,所以一直以來政府的動作,就決定了股票的方向,例如三中全會講放寬單獨二胎,基本上嬰兒用品股以及乳業一個月內均上升一成。所以要成功捕捉中資股,一定要抓緊內地政策走向。要看透這個走向,一定要參考內地經濟及工作會議,每年的這個會議也是未來一年的全國工作定調(上年度我也為此而選中了京能(579)及海爾(1169)。兩者全年升幅接近一倍,究竟今年又如何找到這些倍升股呢 ?

1. 切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 不看好糧油股
今年經濟工作會議,第一條就是國家糧食安全的問題,這是最重要的一條,也暗示未來一年在不同報告上,將會在這個話題再加著墨。有股評人一次過就列出一埋例如中糧油(606.HK),中化化肥(297.HK)等的股票。但事實上我實在不敢認同,加強食品安全,其實變相增加糧油﹑化肥的生產成本,因為質量監控變得嚴緊,使得成本的上升,成本上升最多只是轉架到顧客身上,
所以中糧油這類股票委實難以受惠,大家千萬不要過度興奮,相反有QC成份的股票還可以看高一線,不過我未有時間搜集市場上那一間具乎合我選股條件的公司,希望大家可以耐心等待一下。

2. 著力防控債務風險 - 不看好內銀股
今年工作會議第二條就是著力控制債務風險,中國影子銀行的問題不是新鮮事,今次高調地放在國家工作的第二條,應該代表著李克強整理銀行體系的決心。所以今年來多次暫停逆回購,使得隔夜拆息抽升,實在是一次又一次的另類式壓力測試。不過我對中資金融並不是一致看淡,畢竟文件上所用的字是「防控」,而不是「解決」,所以委實不用看得太淡,不過容易許民營銀行的出現,網上金融機構的誕生,以及利率的市場化,這些才來看淡銀行股的主因。

下次會跟大家繼續解構餘下四項任務下的投資部署。會找到一個我真心看好的板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